English

鼓浪屿:力创环保生态岛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经轮渡,登上鼓浪屿,绝大多数游客都会生发同样的感慨:这是一个优雅得使人不得不文明起来的小岛,也是一个浪漫得令人充满创作激情的小岛。海浪、沙滩、蓝天、白云、日光岩、林荫道、回廊曲径以及从远处飘来的婉转悠扬的钢琴音乐,无不令人流连忘返,欣然陶醉……

素有“海上花园”美称的鼓浪屿,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厦门港的万顷碧波之中。这里有“万国建筑博览”之誉,囊括了世界上主要的近代建筑风格,有162幢特色建筑被列为受保护的风貌建筑。这里有“音乐之乡”、“钢琴之岛”之名,岛上居民酷爱音乐,拥有钢琴密度居全国之首,培育出了殷承宗、许斐平、陈佐煌等蜚声中外的音乐家。这里人杰地灵,养育了一批名人名家,有著名的女科学家林巧稚、体育学家马约翰、女诗人舒婷。这里面积只有1.7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1.7万多人,而每年接待的游客量在160万人次以上。

“九五”期间,鼓浪屿区委、区政府让规划先行,先后完成了《鼓浪屿控制性详细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绿化建设规划》的编写和科学论证,为鼓浪屿的建设发展奠定基础。为提升旅游环境档次,鼓浪屿在旅游主干道、公园景点设置醒目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在轮渡码头设立旅游咨询投诉点及投诉电话;不断扩充景区的内涵与外延,在日光岩新建了百鸟园、英雄园、音像馆;在菽庄花园新建了“亚洲第一”的“钢琴博物馆”;还利用外资建成了“海底世界”;在保留原有步行岛特色的前提下,规定旅游线路,新辟旅游观光电瓶车;开发十多种反映区内景点特征的旅游纪念品。这些努力使得鼓浪屿的面貌日新月异,尽显亚热带海岛自然景观与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无穷魅力。

为保护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区域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鼓浪屿在完成了日光岩景区导入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标准的基础上,今年9月1日起又在全岛范围内进行试运行。此举标志着鼓浪屿成为国内首家建立该体系的一级行政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国际上也是首创。鼓浪屿每年要接待百倍于自身人口的大量游客,自然环境承载负荷相当沉重,引进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进行管理与开发,将有效地保护宝贵的旅游环境与资源。

今年3月22日,随着最后一根烟囱倒下,鼓浪屿原有的15家工厂已全部迁离小岛,在玻璃厂5000多平方米的原址上还建成了绿地。鼓浪屿作为旅游之岛,已成为到福建或厦门旅游的首选地之一。1999年全区旅游营业收入7076万元,与1995年的2126万元相比,高速增长了203%,旅游产业已成为推动鼓浪屿两个文明建设与发展的强大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